close

National_flag_of_Austria.jpg

要特別注意的眉角:

  • 首次申請需要"刑事記錄證明書"( Auszug aus dem Strafregister)的時效性不能超過3個月!
  • 在奧地利才申請依親居留證的台灣人, "不需要"跑去首都Wien維也納申辦啊!
    依照你所在地區去找當地政府機關申請就好, 雖然會產生郵資費但仍比跑去維也納那兒強之外還省錢省時喔!
  • A1德語語言證書(Nachweis von Deutschkenntnissen)的時效不能超過一年! 
  • 奧地利政府接受文件是英文版, 所以在台灣政府機關可以的話就申請英文版(中英版也行). 


查詢所在地所屬的政府機構的頁面

奧地利政府網站 - "依親居留"資訊  &  維也納市政府網站- "依親居留"資訊

 


接下來是文長又碎念又流水帳的過程

 

9/24

3個月免簽即將到期, A1德語證書仍未拿到, 機票當初就是訂來回票了, 

來奧地利前我覺得要在三個月內拿到依親居留證是件"不可能任務":

在一個月內要取得 A1德語語言證書(A1-Zertifikates)加上申請依親居留。德語A1考試是9/7(我是考ÖSD), 免簽visa到9/28,

然後今天9/24還沒有收到德語證書下來的通知, 我們沒有預期到原來語言考試成績跟證書須要這麼久的工作天數(天真二人組), 

即使我們在八月初已經將其它文件都送件了, 但目前就差 A1德語語言證書(A1-Zertifikates)要補上才能開始跑申請居留的流程~  

 

都已經跟自己說這麼多次了, 心中難免還是有那麼一絲絲的希望, 也許是我們都累了在等待這個, 申請那個, 準備這些

都是為了能兩個人可以"合法居住"在一起! 

誰知道這個能這麼困難呢? 就僅僅是為了要能生活在同一個地理空間之中, 需要準備付出這麼多!


想要感謝的人 

 

我的另一半-阿明 : 為了我的居留證, 得繼續做著壓力大的工作, 為了"Gesicherter Lebensunterhalt 基本生計收入",

還有那些相關稅收\保險\居住證明等文件的阿雜事情, 我知道這些對你而言是多麼煩心多麼不容易, 對於總是想要簡化事情的你. 
 

我的公婆 : 提供我們一個溫暖舒適的家, 將房間布置得這麼溫馨週到, 還有每天的美食跟美景,

讓這三個月一個人能專心學德語, 一個人能專心工作.


我的家人&老友 : 知道你們都很捨不得我來異國, 也會另類鼓勵我沒拿到居留就回台灣吧! 深感欣慰 ~ 

 

9/25

就在寫了這篇的9/24傍晚收到了語言學校通知可以去拿Zertifikat !

9/25快閃Graz然後衝去區政府機構繳件! 區政府的人很好, 知道我的簽證快到期, 說會請維也納辦快一點讓我在簽證到期前拿到! 

但他們沒有認真計算我申根免簽的日期

依照奧地利的規定是免簽到期要出境等!

所以我跟阿明兩人開始想要不要去非申根國家等我的居留呢? 還是就讓我回台灣等

但他們還有另一個規定是居留證要本人親領

但我的申根免簽快到期了, 目前有兩個方式能讓我回奧地利親領居留 :

1. 在台灣待三個月後, 又能有另外90天免簽(可以在台灣待3個月以上!!! +單程機票 )

2. 回台灣後立馬去奧地利辦事處申請簽證D(花單程機票+簽證費, 但可以回台灣1個多月!!!)

3. 去非申根國家度個假等到居留下來(這個有個風險就是拿不到之後又得回台灣等, 但可以當做久違的度假)

總之後來事情發展證明我們是杞人憂天的傻蛋

 

 

9/26

本來我們計畫今天去電詢問區政府, 但對方都沒接電話, 於是阿明說我們親自去一趟吧! 

立馬跟老闆請2個小時的假, 請阿明媽媽在我們去坐火車~

原來瑞那女士今天沒來上班, 就這樣遇到了另一位偉佛女士

她很驚訝我們怎麼又跑來了呢? 阿明緊張兮兮又趕緊告訴她我們的來義之後

偉佛女士很肯定得告訴他: 一切都在進行了, 你太太不需要出境(真的只差1天)

阿明這才(一半)相信我能在奧地利境內等, 一路走向車站的路上阿明才開始願意相信他政府跟他說的話 

 

約莫十月初居留證拿到了, 卡片上寫著有效期間始於9月25日!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奧地利 依親 居留證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 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